龙口海关通关告别纸时代

root发布

  本报讯 龙口海关自4月15日起实行进出口货物凭借海关电子信息通关放行,自此货物通关告别纸时代,全面进入信息化模式。

  据悉,龙口海关此举是为配合2015年5月1日即将在山东、河南、山西、陕西、甘肃、宁夏、青海、新疆、西藏等9省(区)内启动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。届时青岛、济南、郑州、太原、西安、银川、兰州、西宁、乌鲁木齐、拉萨10个海关将从根本上打破地域界限和关区限制,营造海关通关全流程的一体化管理机制和运作模式,简化海关手续、降低物流成本,形成“多地通关,如同一关”的通关一体化格局。

  区域通关一体化后,企业可以根据自身需求,自主选择申报口岸、通关模式和查验地点。比如太原的进出口企业从龙口进口货物,可以自主选择在太原海关或龙口海关申报通关,并可以选择分流回属地太原海关实施查验。大大节省企业通关的成本,进一步提升物流的效率。此外,企业在申报地海关申报放行后,无需再办理纸面签章放行手续,凭电子放行信息即可直接提货、发运。“自从实行无纸化通关,报关不需要纸质单证了,将资料上传,网上审核放行,也不需要到现场去了,省了不少时间,现在实行货物电子放行,把签字盖章的时间都省了,简直不敢相信啊!”报关员杜长平一边兴奋的说,一边将客户的发票、合同、提单、费用明细等单证扫描上传到预录入系统进行预录进行刷卡申报。

  龙口海关海关岳进波表示:“不久之后的通关一体化让10个海关实现互联互通,一方面是区内作业标准统一的促进,另一方面也是海关简化手续,删减重复环节,这样海关既省掉不必要的重复审批手续,最大限度尊重企业自主选择,企业又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申报、纳税、验放地点,选择通关方式,省却了来回奔波之苦,使得通关时间大为缩减。无疑会大幅降低企业经济成本。”

分类: 公告栏